塑膠加工方式百百種,五分鐘帶您一次了解哪種適合您!
塑膠加工方式百百種,五分鐘帶您一次了解哪種適合您!

 
塑膠製品在我們生活周遭隨處可見,舉凡塑膠袋、3C產品外殼、水壺、保鮮盒、便當盒等等,您是否好奇過塑膠如何成型?或者您本身就有塑膠加工的需求呢?塑膠製作技術比您想像中還要複雜,就讓我們一起探索關於塑膠的成型以及加工吧!
 

塑膠加工方式


塑膠一般為大量製造,加工方式則可以分為好幾種,您可以根據不同的塑膠加工方式來更了解塑膠產品的製作。
 

【射出成型】


射出成型是目前最為常見、最被廣泛使用的塑膠加工方式。其加工方式為將原料(熱塑性、熱固性塑膠)注入射出成型機台的筒中,等內部的原料熔融之後,藉由螺桿及柱塞的壓力產生能量,將材料注射進金屬模內,等待裡面的原料完全凝固之後,便可以開模將成品取出。
 
射出成型是目前最為常見、最被廣泛使用的塑膠加工方式。

【壓縮成形】


此種塑膠加工方式為將原料放置於已經事先加熱的模具上,待閉模後利用熱及壓力使塑膠軟化,後讓塑膠隨著模具流動成形,等到其固化即可。常見使用壓縮成形之加工方式的有齒輪、家電製品之外殼、家具、零件等。
 

【中空成形】


將塑膠先押出擠壓成圓筒形,模具閉合後,由機台吹出氣體,而塑膠原料會因為吹力而膨脹至填滿整個模具內部,等待原料冷卻凝固後,再將誠品取出的塑膠加工方式就是所謂的中空成形。
 

【迴轉成形】


迴轉成形之塑膠成型法,即是指將液態或粉狀的塑膠原料放入旋轉的模具中,利用模具旋轉的力量,讓塑膠原料平均分佈在模具上,等內部固化之後,就可以有中空形狀的成品出現。這種塑膠成型方式比較適合用在大型產品,無法達到太細緻的做工。
 
 塑膠模具加工是流程中至關重要的步驟,包括估價、討論、設計、試模、檢驗等。
 

【熱成形】


先將塑膠板加熱使其軟化後,利用其他外力(如施加壓力、真空壓力)將原料塑造成任何形狀,此種塑膠成型方法製成的產品而成後,通常還都需要再經過裁剪,將多餘的材料修剪掉。
 
 

【發泡成型】


發泡成型需要先讓原料膨脹,根據不同的發泡方法可以分為常壓加熱法、加壓發泡法、射出發泡法、押出發泡法等。此種塑膠成型常見應用在保麗龍、車坐墊等製造上。
 
 
 

塑膠模具加工流程


在整個塑膠加工的流程中,塑膠原料固然重要,不過如果沒有塑膠模具的存在,塑膠一樣無法成形,因此塑膠模具加工也是流程中至關重要的步驟。塑膠模具加工流程是如何進行的呢?主要有以下八個步驟:

一、估價


在估價階段,需要先提供想要產品的樣品圖或設計圖(2D、3D圖),或者是樣品實體。
 

二、討論


與塑膠模具製造商討論對於塑膠模具加工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階段,對於產品有什麼樣的需求,包括功能、外觀、用途等等,越詳細的告知就越能將產品做出符合期望的樣子。
 

三、設計


設計階段會對產品進行可行性之分析、適合使用之設計軟體、模具圖繪製、最後再進行校對。
 

四、計畫規劃


此階段之塑膠模具加工包括人員之配置、生產之進度時程、設備之分配。
 

五、加工、試模、修改


塑膠模具加工所使用的加工機有非常多種,如CNC、車床、研磨機等。完工之後先進行試模,若有需要修改的部分,則一併做模具的修改。
 
 

六、檢驗、完成


檢查塑膠模具的尺寸、顏色、功能等,確保塑膠模具具備其該有的品質。完成後交給客戶。
 
 健友創立至今已有逾30年的塑膠成型技術,提工給每一位客戶高品質、高效率的服務態度

塑膠成型專家-健友有限公司


健友有限公司創立至今已有逾30年的塑膠成型技術,我們從最初以塑膠射出成型為主要服務,發展到現在更提供塑膠模具加工的設計、開發、品質檢驗等,再到大量生產、加工、及包裝出貨。健友有限公司力求提供給每一位客戶高品質、高效率的服務態度,採用專業機台製造塑膠加工,提供客戶一條龍之塑膠射出完整服務。
 
 
 


 
TOP